歡迎來牛牛小窩 熱情分享生活大小事^^

♥國外旅遊♥ 第一次日本自由行 首部曲 護照效期未滿6個月

2015102314:50

在預計要出國的前6天我翻護照時.....

發現護照有效期未滿6個月!!!!!

是的~我和小志爸爸的護照都在2016/MAR過期

(是說我們辦護照時都還不認識對方沒想到在同年同月份辦護照呢)

我還把MAR看成MAY...看來葉黃素真的要認真吃了!

當下真的很驚立馬開啟查詢機制(抖)

朋友: 不滿6個月啊! 日本可以哦~不用擔心

外交部: 以當國規定為主

上網:找到一篇東森新聞8月份發的新聞

http://travel.ettoday.net/article/549952.htm

集合以上資訊

也就是因為日本並沒有規定護照有效期一定要大於6個月

只要持有效護照即可而日本觀光簽證是90天

所以護照有效期只要大於90天基本上是安全的

當然因為沒有明文規定也就要看當時海關怎麼判定

(例如:長的很像壞人? 表情心虛?)

但這不代表所以國家適合

因為每個國家規則不同所以還是在出國前確認好才是上上策

是說為何這次我這麼不小心呢?

因為是自由行加上我看護照有效期年份是2016年整個覺得時間還很遠啊!

本人就很整個大放空直到要出發前翻來看才發現

護照有效期不滿6個月.......

但發現的當下真的冒冷汗因為出發日期是10/15

前面正好遇到國慶連假

也就是如果我們要趕辦的話只剩3個工作天

我還立馬又去查護照趕急件的天數和費用

其實就是大洋花下去...當天辦隔天就能領件了

二、作業時程:

 (一)對於申請新照及換發之一般性案件,於受理後4個工作天後領取。(例如於1

    日上午受理,5日上午可領取)

 (二)護照遺失申請補發案件,於受理5個工作天後始得領取。

三、申辦護照倘要求加速處理者,應加收速件處理費,其收費金額及工作天數如下:

 (一)提前1個工作日製發者,加收新台幣300元(提前時間未滿1個工作日者,以1

    個工作日計)。

 (二)提前2個工作日製發者,加收新台幣600元。

 (三)提前3個工作日製發者,加收新台幣900元。

但這應該真的是十萬火急時才用得到....

為了自己荷包著想還是乖乖的在規定日期換發護照才是

這樣至少出去也玩的安心

而我也爬了不少blog文章有一篇也寫的不錯

http://www.backpackers.com.tw/forum/showthread.php?t=384658

還有一篇有人留言說如果你是去日本又在出發前

發現自己護照有效期所剩不多

那就不用想太多直接"安心上路"吧~ 

其實我在過台灣及日本海關時都沒有被問到護照快過期的事

聽說台灣有些海關是會"提醒"但我沒有遇到

不過有了這次經驗後我再出國會乖乖的看清楚護照有效期

也會時間到了就更換護照

免得要是都到了機場還有狀況那真的是壞了出遊的興緻啊!!!